古蹟懷舊獅球嶺隧道-基隆燈塔 古蹟懷舊獅球嶺隧道-基隆燈塔 中午想出去走走,想到假日才開放的基隆市市定古蹟獅球嶺隧道,一直無機會去看看,且離家又近,便循基隆火車站左側港西路,繞行至中山一路左轉,直行過高架橋底後?酒店經紀ㄓ[,經三叉路口右轉上坡走安樂路後到崇德路循指標抵達。 市定古蹟獅球嶺隧道前停妥車子,甫入隧道前導覽義工室,熱心導覽義工分發工 好房網安全帽,引導介紹古蹟獅球嶺隧道,隧道口一排相關簡介導覽牌示,隧道內並裝置地上投射燈。 隧道中以磚或石塊砌成半圓拱,內部路線呈弧形。 隧道中有 襯衫清朝時期裝置之電線絕緣礙子。 隧道內側壁上緣上留存方形小孔為當年搭架用建拱所留。 獅球嶺隧道清光緒十一年台灣巡撫劉銘傳主理台政時,積極建設台灣,推行洋務運動,並力倡?婚禮顧問]置鐵路。光緒十三年獲准設立「全台鐵路商務總局」。鐵路開工後,首築基隆經台北至新竹一段,其中位於基隆獅球嶺的隧道工程最為艱鉅,從光緒十四年春動工至十六年的夏天,前後耗時達三十個月始鑿通獅球 好房網嶺隧道總長11鎖70節約 二百三十五公尺 ,據文獻記載,當時因土質複雜,北段為堅硬的岩石,南段為潮濕的軟土,開鑿極為困難。 主要的工匠多係徵調兵工,另又聘請了英、德工程師為顧問,隧道南囗外觀以紅磚砌成,並由劉銘傳題額 借貸「曠宇天開」,左右之對聯日:「五千年生面獨開羽毅飆輪從此康莊通海嶼;三百丈巖腰新闢天梯石棧居然人力勝神工」說明了當年以人力開鑿的壯舉。 現隧道南囗外觀之對聯砌字,只剩 石棧居  餘皆磨滅。 隧道南囗紅磚砌成,並由劉銘傳題額浮塑「曠宇天開 房屋出租」,因曾崩塌修復,紅磚對比不同,且「曠宇天開」牌匾下部為舊古蹟題額字體,上部為不知名水泥匠用水泥刮刀修復曠宇天開牌匾字體。 離開獅球嶺隧道沿上山道路至頂代天宮.俯望基隆市區全景 參觀完獅球嶺隧道,小朋友吵著繼續走走,行船人便想到基隆燈塔,一直以來出入基 酒店兼職隆港口海域抬頭便見山崖角基隆燈塔,不知道在基隆港西岸何處怎走,前幾天同事聊天告知只要循著基隆火車站前之港西街轉中山一路、二路至復旦路進復興隧道(或光華隧道)光華路走到底端在白米甕砲台岔路到港警管制崗哨前,見左邊山坡紅磚圍牆水泥上山山徑,再循左邊上山道路步行即可抵達。 進入燈 建築設計塔門前懸有牌子「導航管制 非請勿入」,大門敞開未見管理員,行船人不知道可否參觀,所以便在燈塔外圍區看看風景 基隆燈塔光緒二十五年〈一八九九年〉著手興建,光緒二十六年〈一九○○年〉建造完成,燈塔塔身為磚砌圓塔,燈塔建築物窗戶均特殊突出水泥窗框,避免木質窗戶推開遭強風吹壞。 由基隆燈塔俯視基隆港港口及遠方雞籠嶼 售屋網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uayxombixc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