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執行長左正東、臺灣淡大美洲研究所教授陳一新、台陸委會前副主委高長、前臺“國安會”諮詢委員詹滿容、臺灣淡大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嶽、亞太和平基金會董事長趙春山、臺灣工業總會顧問徐純芳、臺灣政大東亞研究所所長寇健文。 圖片來源:臺灣《中時電子報》
  【環球網綜合報道】綜合臺灣媒體報道,臺灣“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趙春山28日表示,臺灣島內對兩岸領導人“習馬會”在APEC舉行相當有共識,國際社會也樂觀其成,“習馬會”能否成局,關鍵在大陸領導人的“一念之間”。臺灣學者張五嶽也指出,到2016年前“習馬會”仍然充滿了可能性,在推動“習馬會”之前,馬英九應先行整合內部共識,包括“立法院”的法案推動,他認為“馬王會”該先行於“習馬會”。
  臺灣“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與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28日在臺大集思會議中心,舉辦“2014APEC年會:兩岸的歷史機遇與挑戰”研討會。這場由半官方智庫所主辦的會議,對臺灣島內未來兩岸關係的走向,極具權威與代表性。參與會議的專家包括了臺灣“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趙春山、前臺“國安會”諮詢委員詹滿容、臺灣工業總會顧問徐純芳、台陸委會前副主委高長、臺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嶽、臺灣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寇健文、以及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執行長左正東等學者。
  趙春山表示,國際社會認為“習馬會”對地區和平穩定有幫助,對此樂觀其成,民進黨也不反對“習馬會”利用APEC場合舉行,顯見臺灣內部有相當共識,最困難的是讓大陸相信“習馬會”對大陸有利。“習馬會”能否成局,全繫於大陸最高領導人“一念之間”,無論學者和智庫說法為何,最重要的還是領導人怎麼想。
  張五嶽在會中表示,他建議將“馬王會”作為推動“習馬會”的試金石。目前兩岸關係許多的阻礙都在“立法院”,包括《服貿協議》、“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等,皆尚未完成審議。若馬英九可以先與台“立法院長”王金平會面,共同商討如何解決朝野“立委”爭議的法案,以及共同促成泛藍內部的團結,藉以展現馬英九解決臺灣內部紛爭與兩岸關係的決心與作為,否則“習馬會”要在APEC舉辦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原標題:學者:“習馬會”能否成局在大陸領導人一念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uayxombixc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