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7月24日電 (記者 於立霄)《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草案)》24日提交市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上進行一審。條例除室內公共場所、室內工作場所、公共交通工具內全面禁煙外,公共場所、工作場的室外區域也納入了禁煙範圍。
  室外場所禁煙範圍包括:幼兒園、中小學校、少年宮;醫療衛生機構;體育、健身場所的訓練及比賽區和觀眾席;對外開放的文物保護單位;高等學校以及其他教育、培訓機構的教學區;公園、游樂園、風景名勝區等休閑娛樂場所。
  以往最受非吸煙者詬病的是,在公共場所、辦公室無辜吸入二手煙。研究表明,二手煙在公共場所暴露率最高達八成多,有一半以上的居民每天生活在二手煙環境中。
  此次控煙條例立法宗旨是,減少吸煙造成的危害,保障公眾的健康權益,通過設立無煙環境,嚴格防止非吸煙者遭受二手煙的侵害,以不得損害非吸煙者的權利和健康為底線。
  北京市人大科教文衛體委員會主任委員孫世超今天在會上做該條例審議意見報告時指出,考慮到婦女、兒童是最容易受二手煙侵害的群體,建議將婦幼保健機構和兒童醫院納入室外全面禁煙範圍。
  考慮到室外排隊等候隊伍中人與人之間距離很近,吸煙者在排隊時吸煙,會給周圍人群帶來更大的煙霧侵害,市人大科教文衛體委員會建議,增加在排隊等候隊伍中禁止吸煙的相關內容。
  室內工作場所禁煙是此次立法新增的重要範圍,市人大科教文衛體委員會建議,將禁煙工作場所限定為“共用的工作場所”,同時增加“鼓勵非共用的工作場所實行全面禁煙,在有他人進入時不得吸煙”等相關內容。
  此次條例最大的亮點是,強調了“個人的自律義務”,規定公民在禁煙場所不得吸煙和索要煙具;在非禁煙場所,提倡文明吸煙,吸煙者應當合理避讓不吸煙人,不亂彈煙灰、不亂扔煙頭等不文明行為。違反以上規定者將處以50元人民幣罰款;拒不改正的,將處以200元罰款。(完)  (原標題:北京擬擴大室外場所禁煙範圍 婦女兒童將獲重點保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uayxombixc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