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3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徐守盛在衡東縣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上講話。本報記者 張目 攝
  本報6月13日訊(記者 夏似飛 唐婷)6月12日至13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徐守盛在衡東縣參加並指導縣委常委班子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專題民主生活會。他強調,要以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為新的起點,把提高思想認識、查擺突出問題、認真整改落實貫穿活動始終,持之以恆解決作風突出問題,著力提高黨員幹部素質能力,確保取得群眾滿意的成效。
  中央第一巡迴督導組副組長沈紅光,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成員、省委派駐衡陽市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督導組組長楊泰波參加民主生活會併進行點評。
  會議開到深夜,當面鑼對面鼓談問題提意見
  衡東縣是徐守盛在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中的縣級聯繫點,今年以來,他先後兩次來到衡東,深入鄉鎮村組調研指導教育實踐活動。12日上午,抵達衡東後,徐守盛分別同衡東縣委書記程少平、縣長廖義智談心談話,瞭解民主生活會準備情況,就深入查擺問題、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立行立改等提出要求。
  民主生活會上,縣委書記程少平代表衡東縣委常委班子作對照檢查,縣委常委班子成員逐一作對照檢查,開展嚴肅的批評與自我批評。從12日下午至13日,會議扎扎實實開了12個小時,12日的會議一直開到深夜11時。
  “一些發展口號變了又變,基本上一任領導一個調,8年提了3個思路,把幹部群眾都搞糊塗了。”“有些同志高高在上,習慣於在辦公室聽彙報,搞遙控指揮,不願深入田間地頭聽取民意。”“有些同志樂於當‘太平官’、‘逍遙官’,信奉‘搞定就是穩定,擺平就是水平’。”……衡東縣委常委班子認真對照“四風”查擺問題,共梳理出72條針對常委班子的意見,每位班子成員結合分工主動認領,並制定整改措施。
  縣委常委班子深刻反思,在衡陽破壞選舉案中,衡東代表團守紀不嚴,履職不力,嚴重失職。縣委、縣人大常委會特別是主要領導嚴重失職瀆職,參會的黨員幹部嚴重喪失黨性原則和道德良知,觸碰了黨紀國法的紅線底線。
  堅持問題導向,衡東縣委常委班子成員自我檢查剖析開門見山,主動亮出問題;相互批評,一針見血、直截了當。當面鑼、對面鼓談問題、提意見,談到痛處,有的同志一度哽咽。程少平在帶頭自我剖析檢查時談到,自己熱衷於搞政績工程,顧眼前多、謀長遠少;存在“官本位”思想,有以勢壓人的“霸王”做派。縣長廖義智則反思自己,有時抓工作著眼於應付上級檢查,疏於解決實際問題,對弱勢群體關心關註少。有的同志談到自己愛慕虛榮,衣服不是名牌不穿,化妝品不是名牌不用。有的同志談到,抓工作喜歡喊口號、提概念,工作才開始,就想出經驗、上頭條。在相互批評環節,有同志批評縣委副書記譚建華,太看重人緣、選票,怕得罪人,工作不敢擔當,有明哲保身的思想。有同志批評縣委常委、紀委書記蔣炳炎,作為交流幹部,工作不安心,經常“走讀”。對這些尖銳、具體的問題,大家不迴避、不推諉,虛心接受、認真整改。
  有質量、有效果,體現了整風精神
  民主生活會上,徐守盛不時與大家交換意見,結合面上工作進行點評,並就深刻反思衡陽破壞選舉案、確保黨的惠民政策落實到最基層、優化配置教育資源促進教育公平等提出具體要求。
  點評中,徐守盛說,衡東縣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貫徹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標準要定得高、尺子要把得嚴、功夫要下得深”的要求,有質量、有效果,體現了整風精神,達到了預期目標。民主生活會始終聚焦“四風”問題,準確對標,集中火力,做到了不散光、不跑題、不偏向;緊密聯繫衡陽破壞選舉案反省反思,現身說法、以案為鑒,增強了對照檢查的針對性、現實性、警示性;以整風精神動真碰硬,打消顧慮、放下包袱,體現了黨內生活的原則性、嚴肅性、戰鬥性。
  沈紅光在點評中說,衡東縣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問題找得比較準、根源剖得比較深、自我批評有分量、互相批評有辣味,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一次有力實踐,更是每位同志錘煉黨性的一次升華,證明瞭批評與自我批評這一傳統法寶仍然是行之有效的。民主生活會的成功,不是看會上唱功怎麼樣,更要看會後做功怎麼樣。要進一步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把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知行合一,對存在的問題切實加以整改。
   把查擺問題整改落實貫穿活動始終
  會上,徐守盛就進一步深入推進教育實踐活動提出要求。他強調,教育實踐活動越往後,越要有更高的標準、更嚴的要求、更持久的韌勁。各級黨組織要以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為新的開端,扎實推進教育實踐活動,持之以恆反對“四風”,促進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持續好轉。
  徐守盛強調,要堅持把提高思想認識、查擺突出問題、認真整改落實貫穿活動始終。堅決剋服認為民主生活會開完了就可鬆鬆勁、歇歇氣的“闖關”、“沖卡”思想,進一步把問題找準、查實、剖徹底,以問題為導向,縱深推進活動開展。對查擺剖析出來的問題,不推、不拖、不等,抓緊制定整改方案,一項一項抓、一件一件改。縣一級不但要抓好本級活動,還要切實抓好鄉鎮、村級等基層組織的教育實踐活動,下大力推動解決基層組織軟弱渙散、慵懶散漫、幹部走讀、損害群眾利益等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
  徐守盛強調,要堅持解決作風突出問題和提高黨員幹部素質能力的有機統一。縣一級是改革發展的主戰場,維護穩定的第一線,聯繫服務群眾的最前沿,縣一級領導幹部要著力提高四個方面的能力素質。一是引領科學發展的能力。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查實情、謀實策、乾實事、求實效。加快補齊縣域經濟這塊短板,下決心解決縣域經濟發展內生動力不足、結構性矛盾突出、財源建設滯後、民生歷史欠賬多等深層次問題。二是維護社會穩定的能力。堅持抓早、抓小、抓苗頭,關口前移、重心下移,著力化解信訪矛盾,做到心中有數、主動作為。三是做群眾工作的能力。加強對新形勢下群眾工作方式方法的探索實踐,切實解決“不願做、不會做、不敢做”群眾工作等問題。四是執行落實的能力。真正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真正深入基層、深入群眾,真正帶著責任和感情去關心群眾的冷暖疾苦,更好地推動黨的各項決策部署和政策制度落實到神經末梢。
  徐守盛強調,要堅持以改革發展的實際成效來檢驗教育實踐活動成果。始終堅持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準確把握縣域治理的特點和規律,集中精力抓好當前工作。要以正確的政績觀指導改革發展,敢於擔當的勇氣推動改革發展,統籌兼顧的方法促進改革發展。  (原標題:持之以恆解決作風突出問題 著力提高黨員幹部素質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uayxombixc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