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拉薩3月14日電 (趙延)“麥地卡和瑪旁雍錯濕地的生物多樣性都很獨特,其中,瑪旁雍錯是氣候乾旱的西藏西部地區重要的淡水濕地,對雁鴨類等水禽的繁殖、遷徙都具有關鍵性作用,而麥地卡濕地則是拉薩河的源頭,也是野生動物的遷徙通道和重要的繁殖棲息地。”西藏自治區林業廳副廳長宗嘎14日說。
  麥地卡和瑪旁雍錯濕地分別位於西藏那曲地區嘉黎縣、阿裡地區普蘭縣。宗嘎表示,目前這兩大濕地已經申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根據西藏濕地資源第二次調查結果顯示,西藏現有8公頃以上的各類濕地總面積為652.90萬公頃,占西藏土地面積的5.3%,約占全國濕地面積的10%。
  宗嘎介紹,截至目前,西藏建立以濕地的加強保護和合理利用為目的的保護區、國家濕地公園、國際重要濕地等27處,還有一些中國重要濕地也納入自然保護區範圍,如羌塘地區湖盆濕地、羊卓雍錯濕地等。
  宗嘎表示,瑪旁雍錯濕地包括瑪旁雍錯和其姊妹湖拉昂錯及周邊沼澤河流濕地。其中瑪旁雍錯坐落在阿裡地區岡仁波齊山東南30公里處,是西藏的三大聖湖之一。佛教徒認為:瑪旁雍錯是勝樂大尊賜給人類的無上甘露,用此湖凈身,可清除心靈各種煩惱、妄念及罪孽。飲此湖水,可祛除百病強身健體。朝聖者如繞湖轉經,可得功德無量。因此,年年前往瑪旁雍錯朝聖的信徒絡繹不絕。為此,宗嘎表示,瑪旁雍錯濕地晉升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後,將在不影響朝聖者正常宗教活動的前提下,完善保護區的管理、服務站點等基礎設施建設,為朝聖者提供方便。
  此次,西藏將麥地卡和瑪旁雍錯濕地申報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意味著西藏將會進一步完善濕地保護體系,“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將會推進濕地保護獎勵政策,建立濕地生態長效補償機制,既可以為區域濕地保護與恢復提供穩定的資金支持,加強濕地的保護與恢復,維護區域生態安全,又能調整產業結構,促進農牧民增收。”宗嘎說。(完)
(原標題:西藏麥地卡、瑪旁雍錯濕地申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編輯:SN0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uayxombixc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