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冷! 聚酯絲業績越讚!留意獲利成長性佳的聚隆、聯發、力麗【撰文∕楊璧如】近年由於天候因素棉花持續欠收,隨著新興市場經濟起飛,對棉花需求也跟著增加,酒店經紀供需失衡導致2010年H2棉花持續創下天價。其中,在城鎮化趨勢持續下的中國,對棉花進口攀升為主因。如果拿現在都市的文明時尚與過去農村的簡單純樸相較,對都酒店工作市人來說,服裝不只是禦寒蔽體的需求,更是個人身分與時尚的表徵。因此都市人更重視衣著打扮與時尚,衣服替換頻率將遠高於農民,在農村轉變成都市的過程中,酒店打工最容易辨識的除了基礎建設之外,仿效最快的就是都市民眾的穿著,而城鎮化又是十二五計畫的重頭戲,從而帶起中國對棉花的龐大需求。在市場需求大增,全球第二酒店兼職大棉花出口國印度又在2010年4月宣布停止棉花出口,使得棉花供應更形吃緊,且全球棉花庫存水位偏低,ICAC預估在全球年度貿易量830萬公噸當中,僅餘10%可供銷酒店經紀售,美國農業部也預估2011年世界棉花的需求量仍將遠高於生產量。棉價高檔、ECFA、產能吃緊  聚酯報價不寂寞屋漏偏逢連夜雨,近期澳洲嚴重水患,當局更下酒店工作修今年棉花產量,預估未來棉花供給將持續短缺,由於棉價高檔,布廠轉而採購聚酯纖維的替代性誘因高,牽動化纖上游原料報價,使棉價與聚酯產品報價陸續創下歷酒店打工史新高。另一方面,化纖廠在經歷十餘年的調整後,產能持續縮減,短期內擴產幅度跟不上需求,雖2011年廠商多有擴產計劃,然規畫總產量仍低於過去水平,2011年酒店兼職產業供需狀況將維持健康。2010年兩岸簽署ECFA,在台灣539項早收清單中,包括聚酯產品在內的紡織品共有136項入列,其中聚酯絲關稅2011年元旦已降至0%,布類產酒店經紀品降至5%。在不考量保稅區情況下,預估2011年可節省關稅9562萬美元,有助聚酯絲廠商在中國市場的競爭力提升;換言之,ECFA零關稅可說是為紡織業取得中國內銷酒店工作市場的入門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auayxombixc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